讀書這件事..

講究陳列擺設的大型書店,更是不惜重資規劃了令人流連忘返為知神迷的書香空間。想想,一個人如果不喜歡接近書,本無疑的他或她都會喪失現代人生活中的一大樂趣,如逛書店。

公司一位資源幹部某日突然有感而發: 「我覺得咱們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公司愈資深的人愈愛看書,而且毫不吝嗇與員工分享好書。」可不是?
在我看來,送好書給員工是一最低廉實惠、最無階段意識的投資。員工的知識愈豐富,人品素質一相對提升,而協助企業發展更具行具體。我一直深信:企業是學校的延伸,員工走出校園放下書本,是再自然不過的舉動,特別是台灣重視考試的教育環境。如何激發企業體的員工重拾求知的樂趣,如何創造不斷學習成長的工作環境,就成為老闆在追求利潤之餘的重大責任,而這種責任無法授權他人,他們必須以身作則帶頭示範,看書只不過是依各開端罷了。

焦急來不及逐一拜讀,而最擔心的莫過於錯失好書。於是想了一個對應招數,先看作者背景與自序,必要時詳讀推薦導文,然後再決定分門別類,某些書可以一氣呵成,某些書要分段汲取,某些書列入「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應急行列,某些書則可交專人先拜讀。常常再這時候,我就想起法國那位為了作為讀書的電視節目<猛浪潭>,而苦讀十五年的主持人畢佛我們的環境實在需要這樣的苦行憎來為普羅大眾導讀,進而在潛移默化中改造心靈。

年假即將到臨,我不禁思索自己的承諾-----每年春節看一本洗滌心靈的好書;現實的自我要放假了,沈潛心底的那位可要出來透氣了.....

 

讀書這件事*莊淑芬1998*企業有情*時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居家│瞎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