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方法讓辦公室更舒服.jpg圖mr.6....

 

2011/10/14補充一下如果有空我真想著樣做 如圖╮(▔▽▔")╭,

不過大人MOM在警告我了╮(╯﹏╰)╭ 她是想要我把竹子丟掉(長毛象我要藏那阿╮(′~‵")╭)  ...... ..我心裡想在大的"家" 好像我出現了 ,就不夠用了 ,

真懷念唸書在台中的那段青春, 整的公寓客廳是我的設計處....樓下是跑車試跑處.... .....orzzz  通常忙季時看不到床 全部多是紙  .....突然想起大黥魚的日劇...有空在分享 ~~~

好像又日夜巔倒了 m調整時差...))))m -_-)m...

 

以下轉mr.6資訊分....不知道怎了看到著就想到今年的花博 ...

而印象只記得跟隨著出差忙匆匆匆匆忙的到那 ...

含去花博逛館....的行程!

 回來貼上兩個"撒隴啪斯"的兩個腳掌......  ㄎㄎ ...

 

 

  貼布.jpg    圖bona

 

記得在海外的大企業工作的第二天,就有一位「專家」跑到我的座位旁,我以為她要幫我改電話或設定什麼?

結果,她告訴我:

我來幫你,調整椅子。」

啥?我自己調不就好了嗎?

這位就是大企業才有的「人體舒適」(ergonomic)的顧問,她會到每一個人的座位旁邊,為你調整椅子高低,問問你有沒有背痛或腰痛的老毛病,如果你有一些怪癖或坐姿,她甚至可以找人來幫你將你的桌子整個調高或調低,將你的電腦從角落搬來最左邊,只要你坐得「舒服」就好。當時我瞪著這位滿口都是ergonomics的女顧問,心想:「哪有人的錢這麼好賺的?可以在這邊靠調整椅子、桌子的全薪工作!」

現在才知道,這趨勢或許遲早會吹到亞洲,因為「人」在辦公室內愈待愈久,人和辦公室之間的親密度,已經愈來愈重要了(無意諷刺)!今日忙碌,隨意分享最近看到的三個有趣的文章,提到了辦公室裡面,三個很基本的「讓身體更舒服」的小方法,每一個都是針對「人體」而做的,而每一個都被專家證實,可提高生產力與工作滿意度──

第一招是「調降室溫」,如果你覺得這間辦公室讓你不想工作,第一件事是「再降溫」!根據這篇文章引述柏克萊國家實驗室的研究員的研究表示,最適合工作、工作產出最高的室溫,是在攝氏21~22度左右

這個溫度,我猜大部份的辦公室或家裡都是高於的,我家開冷氣都是鎖定在25度左右,最低也只會到23度,根本不到專家說的21~22度的水準,可怕的是,專家還不只說要在這個溫度,他們還說,如果不幸的這個辦公室到不了這個溫度,而是處在大約攝氏26度,那麼,工作效能就會降低3%左右,如果辦公室的溫度破了攝氏30度?(大概就是辦公室沒裝冷氣的意思),那你這間公司的辦公效率會比其他公司還要少10%!或許有些老闆認為,冷氣費用比員工的10%的工作效率還值得省!不過,21~22度也真的相當低溫,看來我們只好穿著衣服、蓋著棉被吹冷氣、一邊工作了?

據這位研究者說,辦公室最大的問題並不是沒有冷氣可以降到21~22度,而是這個冷氣「自調溫度」的功能不佳,而辦公室的溫度時高時低,造成裡面人員的身體的新陳代謝不佳,容易疲倦,動作也不易快速。

接下來,辦公室改善第二招是「添加花朵與植物」,許多辦公室認為加那些花啊草啊,是老一輩的做法,新的辦公室就算有花草也是假的,以免生蟲子或有礙走路動線,但,根據最近Texas A&M大學花了八個月時間完成的研究顯示,只要在辦公室加一些真的花、真的樹,工作者的心情會好起來、工作效率亦能提升!

根據他們的實驗,辦公室有花和樹的,裡面的員工呈現出較佳的「創意思考能力」(innovative thinking),能夠想出更多的具原創性的點子和解決方案,細節來看,如果你是男生,你在這樣的「花草環境」可以產出15%多的點子(以量取勝),如果你是女生,你的點子產出不一定這麼多,但你提出的解決方案會比以前還要有創意(creative)、還要有彈性(flexible),原因是為何?可能是微量的空氣平衡,也有可能是花朵所飄出的香氣,引發人體不一樣的反應。

最後,第三招是「睡午覺系統」這篇文章提到,最近一股「睡午覺風」可是吹遍了美國各大中小企業!有些廠商如MetroNap做出一套專門讓寸土寸金的企業辦公室也能擺在角落的「睡午覺系統」,它是一台大大的機器,讓員工可以躺在裡面不受打擾還一邊聽音樂;不過我想,敢進去睡的大概沒幾個,在亞洲還要忍受上一位睡眠者的體臭。

記者也特別寫到一間老公司叫Yarde Metal,對午睡特別有研究,他們早在1995年就曾經大膽導入他們自己的「睡午覺系統」,原來,當年那間公司的24小時工廠以三班制輪班,有一天,老闆竟看到他們員工在「打瞌睡」,不但沒有苛責他,反而還立刻在廠內做了一個「午睡室」,讓員工可以不必「點頭睡」,舒舒服服的躺在沙發上,不受打擾的睡,現在該公司已經成長到700個員工、每年營收高達5億美元,這個「午睡室」也從一個被許多人嘲笑的點子,搖身一變變成業界的指標!

亞洲這邊的工作者習慣「趴」著睡,以我來說,要我中午「躺」著還不見得睡得著,一趴下來卻很好睡,而且只睡最多半小時就會自動起來、精神飽滿,但,辦公室是否有這樣的環境讓你「趴著睡」都不受「打擾」?可能是講話的聲音,可能是燈光,可能是桌面上的口水(哈),都會讓你睡得不太好,老闆要如何才能讓員工安心的午睡?

知識時代,已經不只是各人要顧各人的身體,公司也應該好好照顧這些重要的「寶藏」,以後相關的研究應該還會更多,現在第一件事,我要先去處理一下公司的冷氣了……

 

arrow
arrow

    天生居家│瞎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