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來就生為高雄人的驕傲 ,會騎摩托車時認路的非常時期,莫明的把街對街主組合起來,

 

雖然小時候也經壢過靠背靠木在街上大哭橋段,不外乎就是在自家方圓百里內再度迷路....哭紅到可以當紅龜貴,後來一個不熟的杯杯走了過來問出我父親的店才知道怎通知人,那年代可沒有網路,只是我父親真的是有點小名氣,就連到外地念書時還記憶猶新,有一次真的回家很累,身體又剛好不適,一下了巴士,突然手機沒電,就地打起路邊的電話....神奇的狀況又發生了 ,不我沒迷路,是我記錯家裡電話 ....,對方一位叔叔聽的,我先道歉在說出我可能記錯電話,我想要打電話回家給家人,電話內回應喔你是XX ..

疑!! 你奈摘...

因為你家的電話跟我家差一字 每次多有人打人打錯ㄚ .... ... .. .. ...

. .... ... ..大尷尬 !!!

從此..回到店裡要是遇到我,那位叔叔就會說你刀跟溫刀電話差一字 妳是那一個打電話回家.....怕溫丟嘿是你吼 ...

ㄛ)))))))真想逃走 ..

 

確定街道是為了旅行,其實要在高雄迷路並不容易,因為一心路、二聖路、三多一路、四維路、五福路、六合路、

七賢路、八德路、九如路、十全路.... 這樣下來其實真的沒什好理由迷路的,到別的城市工作或者到台北...

後來發現真的沒有一個城市像我們的路名這樣好記的

要說說喜歡的城市高雄還是我的最愛,至於小琉球..很喜歡他們哪種沒有看到紅綠燈的樣子 ,在都市紀律貫了難得在不會有紅綠燈的街上走~

下面是網路上的整理 ...還蠻有味道的 ,就像我特愛的『進酒歌』有種衝撞 ,哈哈哈,

前進吧,在我的街道上

by 鄉民 天生居家瞎達人

 

高雄市的主要道路中,有十條以一至十的數字依序命名,由南到北的一心路到十全路,別有一番趣味。

  1. 一心路
    • 語出自《書經‧秦誓》記載:「予臣三千惟一心。」
    • 《管子‧法禁》:「武王有臣三千而一心」。
    • 取「萬眾一心」之意。武王朝臣雖然多達數千名,但是都能團結一條心,所以國家必然昌盛。
  2. 二聖路
    • 「二聖」是指孔子和關公兩位聖人。
    • 孔子被後世尊稱為大成至聖先師,稱文聖,孔廟又稱為文廟。
    • 關公被尊稱為關聖帝君,稱武聖,關公廟又稱為武廟。
  3. 三多路
    • 語出自《莊子‧天地》:「使聖人富,使聖人壽,使聖人多男子」,
    • 取多福、多壽、多男子的意思,是祝頌的話,「多富」因為音似轉稱「多福」,沿用至今。
  4. 四維路
    • 語出自《管子‧牧民》:「國有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
    • 又曰:「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 指禮、義、廉、恥等四個立國的綱紀。維本義路繫車蓬的繩子,此處將「維」引伸做綱。
    • 註:高雄市政府即位於四維三路二號。
  5. 五福路
    • 語出自(書經‧洪範):「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 指長壽、富貴、康寧(健康安寧),攸好德(備有一切美德)、考終命(老壽而死)等五種人生所當具備的福氣。
  6. 六合路
    • 語出自《莊子‧齊物》「六合之外,聖人存而不論:六合之內,聖人論而不議。」
    • 天、地、東、西、南、北,謂之六合,即整個宇宙之意。
  7. 七賢路
  8. 八德路
    • 「八德」是指傳統的八個德目: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9. 九如路
    • 語出自《詩經‧小雅‧天保》:「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
  10. 十全路
    • 語出自《周禮》:「十全為上,十失一次之。」
    • 是「十全十美」的意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全站熱搜

    天生居家│瞎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